每次在路上看到有人拿著NDSL或者PSP在玩時,其實心理都蠻嚮往,扣除早期的單一遊戲的機子以外,從小打電動到大的我從沒擁有過任何掌上型主機。 即使現在要有一台並不困難,但自己很清楚沒有什麼時間去玩,覺得只有通勤的狀況比較需要使用到,又如果待在家裡,那掌上型又怎麼能是PC或者TV Game主機的對手呢!?

一直到現在想法還是沒有改變,只是有些客觀因素改變了...

今年春節我一直打算帶一台遊戲主機回家去,目標有兩個方向;一是可以打發我這九天的年假而且(或者)是可以全家一起同樂的,第一個想到的是Wii(這當然絕對是首選),不過考量到電視幾乎都讓給其他人的狀況,只好暫時放棄這個念頭了。 同理,順位在更後面的PS3或者還沒有吸引力的Xbox360也排除了,退而求其次,買台掌上型自娛也是OK的啦! 考量個人需求,因為聲光效果、螢幕大小等條件,PSP一直都是我過去最想要的掌上型(雖然NDS有遊戲多樣性的優點),但是現在情況不同,因為....

Dragon Quest IX (勇者鬥惡龍 9)今年就要在NDS平台上發售啦!!!

要說經典名作的續做影響玩家選購主機那是絕對肯定的,當DQ9平台確定後PSP就直接無條件淘汰了,隨著PS3銷售量一直起不來的狀況下,DQ系列名作似乎又要回歸到任天堂主機獨占的狀況。  當然這也跟NDS的成功有一定的關係,有種說法是這樣的,日本國民RPG Dragon Quest都會出在日本銷售量最好的主機平台上,而當今日本市佔率最高的主機就是NDS系列。

注意,以下有超超超不專業NDS簡介(這功課這幾天才做的,很符合我臨時抱佛腳的精神 XD):
目前NDS有三種規格: NDS、NDSL跟NDSi,NDS是早期最早出的版本,全名是Nintendo Dual Screen,顧名思義,就是一台擁有雙螢幕的主機。 而NDSL(這邊的L為Lite的意思),則是現在的主流版本,比起NDS最大的特徵就是體積更小,重量更輕。 另現在又有新的規格出來就是NDSi,據了解是增加了拍照跟隨身聽功能,螢幕比NDSL稍大的樣子,台灣賣得都是水貨。

nds01

nds02

 

以我買3C產品的個性,理所當然的瞄準了中規中矩的NDSL,然後就在返鄉前的最後一個週末...... 衝了!

 

一開始的打算是買主機跟週邊,加上邪惡的燒錄卡,於是又找有經驗的朋友做了一下功課。主機的話問題不大,買公司貨有保固是一定要的,週邊譬如螢幕貼、硬殼或者果凍套也通常會整組賣,真正麻煩的是所謂的燒錄卡。這個東西其實就是所謂很多主機都有的「不能說的秘密」(自行參透吧 XD),跟其他主機不同的是,這個裝置並不需要更改你NDSL的硬體構造,單純是以介面卡的方式存在。 運作的方式是就跟遊戲卡一樣,搭配MicroSD,玩家可以自己把想要的遊戲放入SD卡中,在透過燒錄卡當介接執行遊戲。 而燒錄卡的牌子有很多種,各種不同牌子價格不同,能力更是不同,而週末跑了一堆店家問到的幾乎全部都是配R4,少數一兩家有DSTT,但都不是我要的,因為據我所知,很多新的遊戲如reDq5 NDS版就很多燒錄卡無法支援,所以一張強力的燒錄卡就會決定未來各種遊戲的相容性,在ptt的modchip版精華區中看了一下,NDS的燒錄卡中有卡王CycloDS,相容程度相當的高,不過價格也是最貴的。 個人是寧可花一點錢也不希望未來碰到想玩卻玩不到的情況,所以還是決定敗最貴的了!

可惜我跑遍了nova跟台北地下街(註一)都沒有賣CycloDS,所以目標從一開始的:主機、螢幕貼、果凍套或硬殼,加上CycloDS+一張隨意的MicroSD卡改成了主機、螢幕貼、果凍套加上一片正版遊戲,回家再用網購的方式入手CycloDS。

於是目標就從找到賣CycloDS的店家改成了找到賣想買得遊戲的店家,雖然NDS小小一台,遊戲卡也是小小一塊,可是正版遊戲貴起來也是要超過一張小朋友的,不得不經挑細選啊。 一開始打算買reDQ5 NDS版,雖然心裡有小小的掙扎(註二),不過還好煩惱很快就消失了,因為根本沒看到,隨口問了店員很多都說很搶手,賣光了(真的嗎?喜好經典的人果還是很多!),轉移目標有幾個選擇:

一個是DQM : Joker,我沒玩過DQM系列,不過看起來還蠻DQ的,所以有好感。
一個是Soul Eater - 梅度沙的陰謀,當場不知道是什麼類型的,查過後知道是ACT,Soul Eater是好動畫啊,心動。
最後一款reFF3,個人DQ系列從6開始玩的,之後有接觸4跟5,但不熟,3是壓根沒碰過,不過我知道3是非常經典的一代。

後來考量Soul Eater有一定的風險(動畫改編遊戲很多都Fan取向,做得好不好一回事),DQM應該是不錯,可是reFF3我知道還蠻有誠意的,因為他是「真的重製版」,而非像是超時空之鑰DS版那樣只是移植而已,所以最後就決定買reFF3。

 

ff3-1

 

ff3-2

 

總結,我買了NDSL主機一台,螢幕貼、果凍套加上reFF3,總共花了6500元,比我想像的貴很多,NDSL好像最近一直在漲價,主機算一算應該破5千2了,問到店家的組合(主機、螢幕貼、硬殼或果凍套+R4+2G mircoSD)都在5700-6000之間,跟一開始查到的主機4600有不小得距離,但先買先享受,只能這麼安慰自己。

回家開箱,第一件事情就是充電,NDSL的變壓器是110W,台灣普通的插頭就可以使用了,說明書有提到NDSL可以邊插電邊玩,但我還是忍住一直到第一次充滿後(約三小時)才正式開機,第一次開機後,會選擇語系、姓名以及時間,設定好後就會進入選單,選單上方正好就是插入的NDS遊戲,下方則是GBA的遊戲(如果你有插卡帶的話),中間的左右兩邊分別是兩個不太清楚的功能,左邊是連線房?右邊是DS download play。 主機的下方有個洞是放觸控筆的,把筆拿出來的感覺是自己彷彿回到高中時代玩無敵CD67一般,真的很像,除了螢幕變成了27萬色的螢幕外,沒有什麼不同XD。

接著當然是進入FF3遊戲中了,一開始就很容易看到NDS利用雙螢幕的特性,可以將畫面跟選單上下分離,這對習慣看一個螢幕的人而言算蠻特別的(不過雙螢幕通常還是只看其中一個而已),FF3重製的很有誠意,一開始的動畫就讓我對現在的掌上遊戲的性能感到訝異,扣除螢幕的弱勢外,整體的表現算是相當不錯。 順便說一下我玩FF3的感覺,畫面已經是重製過的,比較還好,不過戰鬥音樂一直會有跟DQ很像的錯覺,是我太久沒玩搞混了嗎? 還是真的就是很像? 因為FF跟DQ雙方的RPG,一直都是互相參考過來的啊XD

 

ff3-3

 

整體來說表現還不錯,不過此時我也小小地替DQ9擔心了起來,雖然以掌上型而言,這樣的畫面已經相當不錯,可是在DQ8強烈Cell Shading風格將PS2性能飆到極致後,玩家真的能接受NDSL的表現嗎? 還是說Level 5一樣能神到讓DQ9在NDS上依舊有超棒的影音效果? 這時在太令人好奇了,就等今年三月答案揭曉吧,前提是發售日不延期,但可能嗎? XD

 

ff3-4

 

結語:這篇算是相當初淺的心得報告,畢竟我還沒接觸到NDS讓人讚賞的強大遊戲性,如果有其他心得的話,在另外找時間分享好了! 另終於理解DC的重要性了,這些用手機拍得鳥圖真是傷眼 0rz


註一 台北車站附近的地下街其實蠻複雜的,如果不熟得人根本就搞不清楚,尤其一旦下去地下街,方向感不好的人馬上就會迷路了,ptt的NDS版的精華區是說市民大道上的南5或南7下去,不過到現場你會發現,地下街的入口都不寫什麼南北的,全部代號,那天歸納出來的結論是,總共有三個地下街,一個是台北地下街、一個是站前地下街還有一個好像是叫做新天地(世界?我忘了)地下街,而有資訊區的是台北地下街,以我的記法就是台北車站往客運總站方向的路上,看到下地下街的入口就可以下去了,沿路上就會看到一堆電玩店。 如果要看看板資訊的話就是Y系列的入口,而客運總站就是台鐵北門沿著市民大道走就可以了。

註二 勇者鬥惡龍五是我第一款完整接觸的RPG,他的地位如同FF6在FF系列中一樣,神聖不可動搖,我的PS2主機就是在reDQ5發售之後入手的(不過已經是PS2末期了XD),但會有猶豫的狀況是NDS版的應該是PS2版的移植,而SFC+PS2版我經該已經從頭到破關超過十次以上了-_-|||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ujchang 的頭像
    ujchang

    浪費時間用 - Sometimes you just need a trashcan

    uj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